槟城美食:Apong Guan @Burma Road


曼煎糕,这新词是在槟城才学懂。因为关丹或雪隆一带,我们多数称它为Apam Balik。小时候,我更是发音不准,常念错为Abang Balik。:P
相传咸丰5年,左宗棠率兵平定太平军,为了让军队能吃饱,他将传统咸味煎饼加以改良,利用福建盛产的蔗糖和花生碎,撒在松软的煎饼 上,成为甜食煎糕,士兵们容易入口和方便携带,于是这种煎糕便渐渐在福建流传,成为经济实惠,食用方便的街头小吃;后来流传到台湾,再随着闽藉移民的迁移 带到了南洋马来西亚,并发扬光大,成为了当地的传统特色小吃。

曼煎糕,以玉米粒和花生碎为主。但进过小贩们的改良,夜市里不难发现各式各样的它们:有厚皮的、脆皮的 、小小一个,貌似铜锣烧的、好大一片,就能填饱肚子的……个人较为传统,喜欢厚皮的,因为吃起来QQ,口感饱满的很。

 

07/06/2011

 槟城系友极力推荐 - 车水路曼煎糕 (一片,Rm0.40)

味道恰到好处的糊浆,有着浓郁的椰丝香?
 薄度适中的面饼里 裹着 香蕉片 和 玉米粒,
 外皮带些微焦锅气 热呼呼 咬下一口, 天堂呀。

这味道好不在话下,我更大爱 安哥 的幽默风趣。
他喜欢与顾客们吹吹水,站在他旁边等个1小时,也不觉无聊。:D


03/06/2013 

两年不见的安哥,显得格外沧桑,脑袋的发丝也不见了。
系友问他:为什么还要幸苦呢?孩子们都长大了。
安哥不忘幽默:No why, I love money..


我的主张,食物的好味道 不单靠舌尖上的味蕾来品尝,还有我的记忆和故事。
如果,就如果,协和小学正门前 不见安哥的踪影了,他不再摆摊子了,
后续无人传承这手艺了,我还是会记得这温度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