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美食:以茶入膳 | 紫藤茶原 Purple Cane Tea Restaurant @Paradigm Mall

06-06-2014 (星期五)

适逢中小学校假期,虽然看似不怎么关我这大学生的事,但我还是非常期待地,因为……
我果果来吉隆坡啦,那意味着有人请吃大餐的时候也到了啦,嘻 嘻 嘻 嘻 嘻,
从这篇起,我还特意新开了一个 label,名字就叫 | 果果带路 | 哈哈。

Paradigm Mall 里的紫藤茶原较为隐蔽偏僻,我和果果还花了不短的时间在搜寻,
下次想到 这里用餐的朋友可以记录以下的方向指示,免得学我们这两只盲头苍蝇。:P

Direction I: Take lift 13 & 14 to Level 1 or
Direction II: From Paradigm Mall Ground Floor Starbucks, then turn right to Boulevard 1st Floor


不论是 紫藤茶原 的环境、餐单 或 碗碟器皿, 这里都有一股浓浓的 乡土味,
且慢,别误会,这里的 乡土味 可不等于 老土,反之,这别树一格的设计格调让人非常舒适,
那是从前 祖家 常用的碗碟,我相信你我 一定也有这样的回忆,而且别忘记低头看看餐桌下,
那可是由 古董缝纫机 改造成的餐桌哦。


卤花生 Rm 3.00

我们还未开始点餐,服务员便马上送来 两碗开胃小食 - 卤花生 和 木瓜酸。

这不是 免费的,也不是 务必消费的,一碗需要 Rm 3.00,如果不想要,可以告诉服务员拿走(号外,这天的用餐经验,遇到一位态度不好的华裔女服务员,她向前询问我们要点餐了吗?果果便回答,不好意思,再等等啊。她便走开,还叹了一个很大声地怨气。幹,真要不得的服务。)热腾腾的紫藤卤花生在桌上还不停地冒着烟,花生米粒粒饱满,而且咸香适中,不错。


木瓜酸 Rm 3.00

木瓜酸,啊,尖叫,我很喜欢这零嘴,也 好久 好久 好久 没吃到了。
追溯至童年时光里,祖家前栽种了不少果树,木瓜树是其中之一,每当果实结多了,
阿嬤就会趁木瓜还未成熟前,把它们摘下,然后放入大大的 好立刻 Horlicks 透明玻璃瓮里,
再加些 糖 盐 醋 什么的,放置一段时间后,腌制好的木瓜酸可以当成零嘴 或 餐桌上的佳肴。
橙黄色的诱人外表,爽脆 醒胃 的内在,小小的我便很会捧阿嬤场。:)

紫藤木瓜酸 薄薄一片片,整体味道不会太酸 太甜,非常圆融,我大爱。


2 人份的普洱 Rm 4.00

发酵茶是指在茶叶制作中有着 发酵 这一工序的茶的统称,可分为轻发酵茶、半发酵茶、全发酵茶、后发酵茶。商品可以被分类为,红茶、绿茶、白茶、黄茶、黑茶 和 青茶。我们点的 普洱,便是黑茶属于后发酵茶。由于 黑茶 制作过程中,大量微生物 参与 茶叶内含成分的转化,形成 黑茶 独有的醇厚顺滑的口感特征,并且有着减肥 及 降三高等功效。

提倡双壶泡法,取首只茶壶置茶叶注入热水浸泡20秒后,即倒入第二只空壶中,再分杯品尝。待欲添茶时再往乾水茶叶的首壶中加注热水,约浸20秒后,倒入第二壶备饮。其后依此操作至味薄始另换新茶,此举旨在让茶叶适当浸泡便倒出,不长时间浸泡,让茶在每泡中都能发挥最佳茶味。


近来,体质不停地在转变,从前一直耻笑果果动不动便肚子疼,现在的我完全能体会那份无奈,
所以,我不敢牛奶、不能咖啡、不许立顿 甚至 我最依赖的降火凉茶 - 何人可 都无福消受了,
但是这一晚,餐桌上的这一壶有着 淡淡地糯米味 紫藤普洱茶 却喝得我安心 · 无事。
果果说,这是因为普洱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


茶香南瓜拌包菜 Stir fried pumpkin and cabbage with tea mill (用茶:铁观音,Rm 15.00)

简单的一道南瓜炒包菜,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吃下一口后,
我说:咦,做莫妈妈的南瓜每次都 lam lam paik paik 的,这里的却是那么地有口感。 :P
那橙黄色的南瓜菜汁,我们更是一滴不剩,香甜非常,好喝。


菜蒲煎蛋 Pan fried-egg with minced pickles and tea mill (用茶:铁观音,Rm 9.00)

蛋香四溢不在话下,那里面的 爽口菜蒲 比起常吃到的还更加味淡一些,
应该是 浸洗 用了比较长的时间,整体健康又好味。


普洱糙米饭 Puer brown rice (用茶:普洱,Rm 2.50)

虽说这碗糙米饭里添加了普洱茶,恕我 味觉 嗅觉 都还不够敏锐,但 糙米饭香 倒是挺浓郁。:)


雨过天青套餐(龙井擂茶饭)Long Jing Lei Cha Rice set (用茶:绿茶龙井,Rm 16.90)

我是 半个客家人,虽然从小妈妈都不曾亲自准备 擂茶 给我尝过,
但不知何时开始,我每到有售卖擂茶的小贩中心或餐厅,都一定忍不住点上一碗尝尝,
擂茶 对我而言 就是有种莫名的魅力。

紫藤擂茶饭里有南瓜、胡萝卜、长豆、花生、树仔菜(板面汤里常会放的蔬菜)、菜蒲、豆腐 和 芥兰菜。
除此,我不能不提 擂茶饭 里的米饭,米粒呈现长身 及 两头尖,粒粒分明像似 Nasi Briyani 里的米饭,
吃起来有着糯米的口感,比较起平常的擂茶白米饭,这便是大亮点了,太特别了,好。


雨过天青套餐(龙井擂茶饭)Long Jing Lei Cha Rice set (用茶:绿茶龙井,Rm 16.90)

擂茶饭,当然就少不了有着微微薄荷香的擂茶了,
紫藤这里采用了龙井茶入膳,它属不经过发酵过程的茶,也就是所谓的绿茶,
所以茶气格外天然清香,而且茶色非常翠绿。


药材扣鸡 配 香酥手工茶馒头 (用茶:荔枝红茶 和 乌龙茶,Rm 25.00)
Braised chicken with Chinese herbs in tea sauce served with homemade mini fried buns with tea mill 

这香酥手工茶馒头吃起来外酥内软,虽然只是个空馒头,
但却 越嚼 越香 越甜,真的非常好吃,我们仨都连连称赞。


药材扣鸡 配 香酥手工茶馒头 (用茶:荔枝红茶 和 乌龙茶,Rm 25.00)
Braised chicken with Chinese herbs in tea sauce served with homemade mini fried buns with tea mill 

药材扣鸡 采用了滑嫩大鸡腿肉,
亮点,这大鸡腿已经被完美去骨,所以外表乍看下,一点也不容易发现这道佳肴其实已经没骨头了哦,
此举非常贴心,这样一来大家就不必吃得狼狈,而且不会担心吃不干净浪费了咯。:) 
温和 不强势的药材味,适当的咸度及鲜度,再搭配其茶馒头 或 糙米饭,都很不错。

以茶入膳,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先入为主觉得那舌头应该会被 甘甜 苦涩 称霸?
但经过这一餐晚饭后,我只能说,我几乎忘记茶叶存在于每道佳肴里,
因为那味道是多么地 融洽。


紫藤茶原 Purple Cane Tea Restaurant
Lot 09, Level 1, Boulevard, Paradigm Mall
No. 1, Jalan SS7/26A, Kelana Jaya
47301 Petaling Jaya, Selangor (opp The Loaf) 
电话:603-7886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