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旅游 · 大马国家动物园 · 熊猫馆:真的太萌了 | 福娃 | 凤仪


萌到不行的大熊猫 · 凤仪 ·

在上一篇 Ryokan Chic Hotel 住宿分享里提到七月初,我们一家人曾来到吉隆坡小游。其实,那回出游的真正目的便是 - 国家动物园啦!:D 还未出发前,我便非常期待我们的国家动物园一日游,因为距离对上一次到国家动物园看动物已经相隔大约 18 年之久了,加上从小我们两兄妹对动物特感兴趣,除了卡通片外,我们最爱的电视节目便是动物纪录片了,虽然小时候不识英文,但透过摄影镜头,我们还是认识了不少动物的生活习性。除止,动物卡(前方是动物照片,卡片后面记录着其名字 和 特征)在我们的童年里也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小老师角色。最近,大熊猫馆也正式开放给群众参观,所以我们一家决定旧地重游咯,不得不去一趟啊。:D 


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Zoo Negara / National Zoo),每天开放时间为早上 9 时 至下午 5 时,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郊区,面积 17 公顷,拥有超过 5137 标本 和 476 种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鱼类,当中还包括一些珍奇异兽,加上于 2014 年 6 月 27 日正式对外开放的马来西亚熊猫馆,想必这会成为众多游客到访的其中一个卖点。



打从 2014 年 7 月 1 日开始,最新的入门票价格如上图所显示。想要观看大熊猫的民众,需要购买国家动物园的门票(大马公民成年人RM30)和大熊猫馆的门票(大马公民成年人RM20),所以总共是 RM50 的门票卷。




大约早上 10 时,我们便进入了国家动物园,然后打算向咨询柜台索取动物园的地图或一些介绍单子,但他却对我们说全部派完了。什么?当时才对外开放一小时而已咧?这答案让我们感到有些失望,如果动物园方面只想借着大熊猫来提高访客量,而不好好管理或改善动物园的素质,那我想对动物园管理层说,等着瞧吧,花无百日红。(好毒嘴地说 :P )

由于我们购买了早上 11 时 20 分的熊猫馆入场卷,因为据悉这时段进入熊猫馆可以看见饲养员喂食哦。但时间还尚早,所以我们先乘搭免费接驳车(但回程便需要 3 零吉收费)到熊猫馆附近走走参观。



熊猫馆开放时间从早上 9 时至 下午 5 时,参观时间只有短短 20 分钟,而且每个参观环节最多只可以让 150 为访客进入。在进入熊猫馆前,工作人员千叮万嘱我们需要把手机静音、不能喧哗、不能使用闪光灯等,以确保不会打扰熊猫的生活作息。


2014 年 5 月 31 日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 40 周年纪念日,所以早在 2012 年,中马两方便签署了为期 10 年的大熊猫租借协议,以作为庆祝中马建交 40 周年的礼物。雌性大熊猫 凤仪 和其伴侣 福娃,从此开始担负着 和平大使 的任务,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来到我国,而我国更是第 8 个有幸参与熊猫保育计划的国家,其他国家包括了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泰国和新加坡。 


活泼好动的 · 福娃 ·

大熊猫是中国国宝级动物,身体看似胖胖软软地,头圆不见颈,耳小尾短,那一对八字形黑眼圈更是它们的特征和记号。但我却觉得它们的黑色小耳朵最惹人喜爱了,很可爱不?:D


贪吃又好奇的 · 凤仪 ·

根据 Zoo Negara 网页显示,福娃 和 凤仪 原来是来自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但来自不同的家庭。它们在 23/08/2006,同一天出生的,所以今年 8 岁,大约相当于人类的二十四岁年龄福娃这名字意指福气的男孩,而雌熊猫凤仪则指仪表非凡,她的名字出自中国现存最早的史书《尚书》,蕴含吉祥之意 或 指吉祥征兆。虽然它们旅居大马后,有了 兴兴 和 靓靓 这两个新名字,但我更爱原名,毕竟原名跟随它们这么多年了,而且名字背后的意义对我而言更加非凡。:)


斯文有礼的 · 凤仪 ·

福娃 和 凤仪是一对背景‘显赫’的大熊猫,怎么说?因为他们都历经 2008 年汶川大地震,除此 凤仪 更成为北京奥运会 8 只奥运大熊猫的其中一员。在我的观察下,发现 福娃 凤仪 虽然有着差不多的外表,但他们的性格和举动可是大有不同哦。凤仪,不愧是一位有仪态的女生,总是斯文地吃着竹子蛋糕,而且还有女生般的羞涩,好似不怎么喜欢被太多的照相机围攻着,吃饱饱后,便笨笨地爬下陆地,用背后朝着大家,哟,怎么这么可爱呀?:)


至于福娃嘛,确实个活泼好动的大男孩,屁股就是不能静静地呆坐着。:D 


福娃好像在说:看这边,看这边,你看我东摇摇,西摇摇。:D


汉族的民间故事里从没出现过大熊猫的踪影,但却出现在一个西藏的神话传说中。话说,从前的大熊猫全身雪白,与北极熊有着差不多的外貌。而有位西藏少女常常和森林里幼小的大熊猫一同玩乐,所以培养了一份深厚的感情。但好日不长在,有一天少女为从豹口中救出大熊猫而被咬死。别的大熊猫听说此事后,决定举行一个葬礼以纪念这四位女孩,为了表示对死难者的崇敬,大熊猫们戴着黑色的臂章来参加葬礼。

在这感人的葬礼上,大熊猫们悲伤得痛哭流涕,它们的眼泪竟与臂章上的黑色混合在一起淌下,它们擦擦泪滴,黑色却在它们的眼睛处染出了大眼圈,它们悲痛得揪自己的耳朵抱在一起哭泣,结果身上却出现了黑色斑纹。这传说虽然有些感伤,但也解释了为什么大熊猫只要耳朵、眼睛 和 手脚处有着黑斑哦。



大熊猫馆内还设有许多有关熊猫习性的咨询告示,增添大家对大熊猫的认识。



熊猫馆内的环境舒适,还有凉爽的冷气设备,潺潺的瀑布流水声,啊,这是一个好环境,好吃好住,原来 凤仪 两个月内胖了近10公斤不是没有道理的~:) 个人觉得这回真是个不错的旅游经验,虽然只有短短的 20 分钟与 福娃 凤仪 面对面,但能够亲眼目睹这可爱又笨重的大熊猫,我已经感到非常满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