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眼皮 · Dan Yan Pi Juice Bar · 三位女生的手工果酱


首先,我非常感谢负责人 Loy 的试吃邀约,让我有机会认识新品牌,同时也让工作日的早餐有了一些新鲜感(哭,感动):P 话说,这是因为每每上班前都涂抹一样的牛油和加央,久而久之我便对它们有了严重的恐惧症,这回还真的得多谢冰箱里的黄梨果酱和木瓜葡萄干果酱的大解救。:D



单眼皮 Juice Bar  于 2014 年 月才开张的小店。由三位爱吃女生 Yen,  Loy 和 Yin 共同创立。话说,有一天 Yen 忽然打电话来问说,有没有兴趣开一间小店卖些水果、果汁之类,让一家大小进来都可以喝到喜欢的果汁店?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念头,开启了她们仨的小梦想。

有了初步概念后,她们便开始到处尝试不同的果汁。最后决定开一间以 100% 鲜榨+无糖的果汁店。除了主角果汁,她们还有售卖手工水果塔(从塔皮到果酱都是自家制的)、水果沙拉(主要以 yogurt + 手工果酱调成沙拉酱)、水果酵素和烤面包(推荐奶蜜香蕉)。


Menu 方面,她们也稍微玩了一些混搭风,把不同的水果混搭在一起打成果汁再注明功效,让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需求做出选择。每一种果汁不管是单一果汁或是混搭果汁都经过她们无数次的品尝后才放进 Menu 里。就这样,三个理念相同的女生凑合在一起开了这家位于沙登的单眼皮 Juice Bar,但由于资金有限,单眼皮 Juice Bar 目前只有半间店面。


单眼皮手工黄梨果酱 Handmade Pineapple Jam (190g) Rm 14.00

单眼皮手工果酱以全天然为特点,所以没有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凝固剂、色素和防腐剂。她们只是简单採用新鲜水果、冰糖和柠檬,並以纯手工慢火熬煮制作而成。这样一来,便能保留水果自然香醇的风味。值得一提的是,单眼皮的果酱瓶罐都经过双重高温杀菌,所以大家绝对可以吃得健康又安心。

手工果酱的做法 :
  1. 消毒瓶罐
  2. 将水果,柠檬汁与冰糖放在盆内拌均,用保鲜膜包好
  3. 放进冰箱12小时,每隔3-4小时取出来搅拌一次
  4. 倒入锅内以小火加热并不时搅拌,捞除泡沫涩汁
  5. 加入自制果胶,持续加热与搅拌,直到果酱浓缩到僅剩1/2的量
  6. 果酱趁热装瓶倒扣待冷却
  7. 倒扣结束后再放入滚水煮做第2次消毒
  8. 把果酱瓶冲洗干净直放就大功告成


果胶是什么?原来成熟的水果含有天然的水溶性果胶,作为果酱最主要的凝胶成分。未成熟的水果含的是原果胶质而非果胶,必须等成熟期水果本身的酵素才会将果胶质分解成果胶,并软化水果。而过熟的水果其果胶已被分解成果胶酸,无法制造出凝胶,更容易产生发酵般的酒味,拿来吃或者做果酱都不适合。

而单眼皮手工果酱里的天然果胶是利用红或青苹果,柠檬和冰糖在高温下熬煮而成。
在制作果酱时,加入自制果胶主要是用来提升果酱的口感。



单眼皮手工木瓜葡萄干果酱 Handmade Papaya Jam (190g) Rm 18.00

果酱可以保存多久?没开封可以存放三个月,开封后请尽量在两个星期之内吃完。由于手工果酱因为没有放入任何防腐剂来延长保存期,如果没开封必须放在阴凉处,开封后必须立刻冷藏。除此,请保持果酱汤匙干净,避免水气进入。也许你好奇着,为何没放防腐剂还可以放这么久?这是因为果酱在高温情况下装瓶趁热倒扣待冷却,以达到真空保存,避免细菌产生。最后,做好的果酱会再次放入滚水煮做第二次消毒。



果酱的吃法有哪几种?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总觉得果酱被限制于涂抹面包、吐司或饼干呢?多谢单眼皮负责人 Loy 的小提点,我才学懂了,果酱吃法原来可以这么玩味,例如加入果汁、甜品、拌入红茶、调制水果气泡水、浇淋在雪糕上水果切片沾酱、制作冰棒、搭配芝士、蔬菜条(红萝卜/小黄瓜)沾酱和用作料理酱汁。除此,你也可以豪迈地打开果酱,直接当零嘴解馋。:D (号外,哦,我忽然想起,Ikea Meat Ball 旁的草莓果酱,酸甜果酱用来搭配咸食真的不错哦。)


试吃后感,在单眼皮送来的木瓜葡萄干和黄梨口味的果酱之间,我偏好前者,因为第一次尝到的木瓜口味的果酱,感觉挺特别的。其实木瓜香非常不明确,只是轻轻地带过,如果罐子外没有清楚标记这是木瓜果酱,单靠味蕾,这味道还真的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P 但无可否认的是,整体味道和口感都非常好,还有加分的葡萄干哦,推荐。

至于黄梨果酱,大家是否发现,相较起市面上的黄梨果酱,单眼皮的黄梨果酱颜色比较鲜亮?而市面上的黄梨果酱是不是因为放入大量的人造糖精制作,所以颜色来得比较暗褐色?除此,值得嘉许的是单眼皮果酱内含丰富的黄梨纤维,而且甜度适中,属于天然酸甜,非常适合小朋友及长辈食用。:)


单眼皮 Juice Bar
B-G-11 Shop Red Ruby 2, 
Jalan Indah 2/12 Taman Universiti, 
43300 Seri kembangan, Selangor.   
营业时间:8.30am5.30pm
电话:012-5469497   

为了确保新鲜,单眼皮果酱都是现订现做,
等待期为三个工作日。其他地区可以邮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