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uk Intan · 安顺斜塔 · 安顺土产 · 我的安顺一'时'游



安顺市,位于霹雳 里,是霹雳州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怡保和太平,亦是我国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  说到安顺市里最著名景点或地标,就非这栋高达25.5公尺的安顺斜塔莫属,它共有3层楼高,是座中国式的。也正如标题所言,其实我们在安顺只逗留了大约一小时吧,爬上斜塔观看和买买土产,然后便驱车南下回家去,所谓到此一游的精神,应该就是这意思了,所以没能好好为大家介绍安顺旅游,这一篇也将会是个简短的出游记哦,别见怪。:P 


安顺斜塔由梁景昌承建,原是作为畜水塔之用,斜塔顶楼有個大蓄水池,为当地人供应自來水。斜塔倾斜的原因是因为1889年至1895年期间,霹雳河河水泛滥,土壤长期浸水变得松软,使斜塔逐渐往市镇街倾斜,並深陷土壤中,至此,就成为今日我们看到的模样,也不再做水的用途。在二次大战前,英国殖民政府曾想把斜塔推到,但因为当地的民众反对而作罢。在日军入侵马來亚时,日军把它作为探刺军情的瞭望台。



现在,安顺斜塔上以裝了一座大钟,成為一座大钟楼。目前,是个安顺市旅游景点,斜塔四周已被市政局作为斜塔广场,每逢任何庆典都会在这里举办。当地的地方议会更允許游客进入塔內,亲身体验斜塔的倾斜度。(P/s:上上上图中的斜塔应该是摄影的角度,其实外观不怎么明显,但走入塔内体验后,还真的感觉到那微微的倾斜感哦。)


安顺斜塔楼高25.5米,虽然站在大街上观看斜塔像是拥有8层楼,但实际上,我们爬上去时才发现里面其实只有3层楼哦。每层楼高5米,共有110级階梯直达楼上。塔內每层都有一道宽6尺的走廊,大白天里,我们便能在走廊上欣赏安顺市的景色,而夜晚的斜塔在七彩灯光的点缀下,便另有一番韵味哦。


除了斜塔景点外,来到安顺便不能错过著名的安顺猪肠粉。还记得大学时期,宿舍友人特地从家乡安顺打包了许多的猪肠粉给同一个学社活动的我们吃,一伙人在宿舍大楼下分享着,好吃又感动地说,即使长远的车途让它已经没了温度,但依旧非常好吃,加上腌制过的青辣椒作搭配,那味道真的叫人想念。有机会来到安顺游玩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哦。:D


斜塔附近有一间名叫 新源珍 的饼家,大家可以在那里买一买土产。琳琅满目的伴手礼,不论是槟城的钟金泉、马六甲的陈金福、实兆远的福州面线、林明的椰子饼,还是美罗品珍鸡仔饼,都能在店里找到,在土产店里这么绕一绕,便能让味蕾到各州一游了。:P 但说到安顺最道地的土产,香饼便是首选。香饼一般內陷以麥芽糖为主,并皮酥而且非常易碎,食用时容易掉落饼屑。早期香饼又因其形状像是马蹄,而被称为马蹄酥,後來因烤制香饼时,会散发阵阵诱人饼香,因此后来才被广称为香饼哦。


据悉,我国一帶的香饼是源自福建同安一帶的,百年前福建移民南來马來半岛讨生活时,把香饼的做法也随之带入,尤其是较多福建人聚集的霹靂州,因此香饼成为霹靂不少城镇的著名特产,如安顺太平、崑崙喇叭,其中以安顺所产的香饼最为著名。在安顺市里,除了新源珍,还有另一家虎头香饼,两者的香饼我都尝过,但个人觉得味道不相上下,打成平手我这忽然回想起 2013年的怡保游记 里买的崑崙喇叭香饼,啊,真的咧,霹雳到处可见香饼的踪迹,不愧是香饼的 '原产地'。(P/s:新源珍榴莲口味的香饼真的很不错吃,我没有买,但厚脸皮地吃着试吃样品,应该不知不觉吃了一整颗。: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