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象篇

印象篇


说到中国,也许大家都会有些负面的想法吧。

礼貌,也许和虚伪一线之差。但没了基本礼貌,文明就差得远了。马路上,车子不停地鸣笛,但“与文明一同行驶” 这类的文明广告牌多的是。发现,北京贫富悬殊于车子房子,并且礼貌上。贫穷就是没文明的一群?错!仗着有些小钱的,衣着光鲜的,浓妆面具的,不见得品格高尚。但我知道这两阶层里,还是有很多例外。


王府井夜市里,我向一位阿姨点了一份爆肚,阿姨语言友善请我坐下,稍等一会。食物一会就上了,吃吃。过了一会,一名浓妆光鲜的妹妹,不,是一名泼辣妹妹,食指向着阿姨,破口大骂说:我只点一份!你别想向我要钱!我没点这!噼里啪啦地。。阿姨只说:好好好,我这不算你钱。但那妹妹吃了没两口,就大喊不吃了,拿了同行的烧乳鸽,面目狰狞撕扯着吃,这没夸张的形容,她看似气还未消。走了之后,阿姨收拾剩下的食物,念着:现在的有钱人……
也许只是误会。

还是夜市里,卖烤羊肉串的正退钱给打扮不错的女顾客,大声说:我不卖你。但她不肯,卖的只好给了她一串羊肉。奇怪,明明上面写着10元4串啊?走不远,我又看到她在另一档买着一串羊肉!卖的一样脸色不好。她是来搞砸的吗?


天津土产店阿姨,日本游客就是听不懂呀,你能不能别臭着脸,当着她面大骂:十斤!十斤!你怎么听不明白?
嗯……耐心呢?


秀水街,在百度找了找,嗯,好高尚的介绍。(>-<)
其实,前往那里之前,导游千吩咐万督促,记得一定要讨价还价哦,不要当只鳖任人宰。在那,我和妈妈只是走走、看看、找找厕所,照片都没一张,只因我在那里泻了5次肚子,乾,我走过必留粪便。话说回来那里的商品极多,包包服饰玉器手表电子产品上都打着 真品 但都没价格表。

妈妈看中了一个手提包,就问问那 俄语 日文 韩文 英文 样样精的妹妹,她开价说这3千人民币(大约RM1500),我们瞪大眼睛,妈妈和团友阿姨杀价直开110人民币,妹妹说这没办法嘛这价钱,这是真皮(边用打火机证明着)不买就算了,一阵拉锯战后,妈妈 假假 步出店门,妹妹大喊好啦好啦,钱拿来吧!就这样。

这里不时上演 实力派的演出,全是我亲眼看到。无论店员还是顾客,都藏有一手。我真好奇那成本到底有多低?中国制造业好行哦。妈妈说,要是你觉的那品质值得那价钱,你就买,就别在意它的成本,道理是他们一定有赚就对了,只是在乎赚多或赚少。


文明不容易,我看到中国政府的努力,但,还是有些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