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美食:鸭仔灯咸凉茶

晚餐吃得饱饱,一踏出老黄,才发现老黄对面这 鸭仔灯咸凉茶。‘我竟然能在这里遇见你’ 的感觉马上溢出心头。这名字不像芽菜鸡那样代表着怡保,那它为什么如此让我惊艳?话说有回在家翻开《星洲副刊》,那专题正说凉茶。嘿嘿,健康保养这回事我爱留意不过了,所以看得非常入神。清楚记得受访者就是这间凉茶档的档主。那时候心里还念说:这凉茶档的名字也太特别了吧?咸凉茶,味道会是怎么样呢?:P
為何稱為鴨仔燈?  
原來,鴨仔燈是古代人們推著三輪車時,擺放在三輪車前照亮前方的一種古董老爺燈,而這燈,一直是咸涼茶的標誌。
打从小时候,妈妈灌输给我的就是 ‘西药不好,吃坏人的’ 这类的话。哈哈,所以每当我发热生病时,我不打针不吃抗生素不吃panadol。直到现在我还是为避免一切西药微妙,有事没事也多喝清热凉茶,洋参须更是我最爱。但是现在的我,肚子全是芽菜鸡了,容纳不下任何水分子了。没关系,我们铁定隔天回来一尝这咸凉茶吧。



但是遗憾地说,隔天早上回去,凉茶档大门深锁。我们就只能感叹无缘了。:(
今天打开电脑为这篇找资料,看到阿贤说:

这50年来,每每到了下午3点钟,老摊主便风雨不改地,带着熬煮多时的咸凉茶,来到榴莲街的这个小角落,随时准备为顾客消暑降火。 一座古董照明灯、一杯咸凉茶、还有这些坚守岗位的潮州乡亲,让我难得地看到了怡保老广东社群以外的潮州世界

下午三点,我们与鸭仔灯咸凉茶的缘分原来败在时差。

GPS Coordinate:
N 04;35.640'
E 101;5.053'

Address:
(万里香盐焗鸡店旁)
Jalan Dato Tahwil Azhar,
30000 Ipoh, Perak.

营业时间:
下午3时至凌晨12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