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The Lone Survivor

2014年,踏入戏院,看了一部 有血 有肉 的改编电影。真实故事 也许 真真 假假 改改 编编,我对自己说别太固执背后的现实,电影 终属娱乐性质。电影落幕时,死者生前的照片和短片特别让人动容。今天,意外观看了一部好戏,总觉得小说或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差不了,因为文笔清楚交待,让观众更深入其中,但也有例外,好像有一部电影叫《暮光之…什么了?忘了……呵呵。


真实故事

2005年6月28日,行动开始时先由直升机利用夜幕的掩护将四名队员送至目标区域外围,再由队员自己进入潜伏地点。不幸的是在进入观察位置后不久观察小队的位置即被三个当地的牧羊人发现,海豹们遇到了绿色贝雷帽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遇到的相同的难题,是否要杀死这三个牧羊人。鉴于当时的形式海豹们很难做出决定,最后不得不采取了投票的方式来决定三人的生死,四人中Matthew Axelson 主张为了安全起见杀死三人Michael Murphy 和 Marcus Luttrell主张放三人走,Danny Dietz 弃权。
三个牧羊人获释后马上背叛了对海豹的承诺,将海豹的位置告诉的当地的塔利班武装。2小时后,海豹们发现他们被大约140名塔利班战斗人员包围。战斗中海豹队员利用居高临下的地形作为掩护奋起反击,但双方力量过于悬殊,在交火后不久Murphy便决定向基地请求支援,并计划撤退到相对平坦的区域利用村庄和地形的掩护撤退。 
由于四人小组的位置位于阿富汗山区,无线电信号接收很差。负责无线电通讯的Danny Dietz一直位于小队中地势比较高的位置,不停的尝试和基地取得联系但都没有成功。Dietz先后三次被子弹击中,身中5弹后仍坚持作战,直到第六颗子弹直接 击中他的头部后阵亡。Matthew Axelson最先胸部中弹,后来又在头部受致命伤害,在又坚持向塔利班武装人员射击了大约2个弹夹后阵亡。   
指挥官Michael Murphy在战斗开始后不久就被击中胃部,受伤后他继续指挥小队进行反击。由于Dietz无法和基地取得联系,Murphy毅然决定爬出自己躲藏的掩体,爬到山顶开阔处通过卫星电话向基地地求救。虽然最终信号终于发出,但由于暴露在开阔地带的塔利班火力之下,Murphy又先后被击中胸部和背部,阵亡在爬回掩体的路上。
而负责行动的美军指挥部在收到Murphy的求救电话后派出了由2架MH47支奴干、2架AH64阿帕奇、四架MH60黑鹰组成的强大火力部队前去支援,不幸的是其中一架支奴干途中被武装分子击落,机上8名海豹以及8名160特种陆航团共16人全部阵亡。 
Marcus在战斗中被一枚在他身边爆炸的RPG火箭的弹片击中全身多处,震落到一个隐蔽的山谷失去知觉,但他也因此幸运地躲过了塔利班武装的追击。第二天早上,他好不容易发现了一条小溪,就在他贪婪地喝水时,发现溪对面站着一个拿着AK-47的阿富汗村民。那个阿富汗人看着他,伸出一个大拇指,直说:“美国人,OK!”然后他叫来几个阿富汗村民,取走他的M4步枪,将他抬到了自己的村里。  
村民们不但没有告发Marcus并在塔利班武装搜捕下保护了Marcus,后来部落的长老将Marcus手写的纸条送到了位于村庄外很远的海军陆战队前哨站。7月3日晚,美军AC-130大型运输攻击机猛烈轰炸了这个村子边上设伏的塔利班分子。当场炸死约100多人。一架营救直升机趁隙插入村外一个事先约好的营救地点机降。飞行员看到三个阿富汗人搀着一名美国人跑向飞机,举起枪大声问“你最喜欢的英雄是谁?”Marcus回答:“蜘蛛侠!”口令正确。营救人员将马库斯拉上机舱,“欢迎回家”。2008年,美国海军将一艘新近下水的导弹驱逐舰命名为 USS Michael Murphy,DDG-112 以示对墨菲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