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景点 | 2014 · 泰国的埃菲尔铁塔 · 黎明寺 Wat Arun


泰国庙宇多,虽然我们不是什么热爱古迹历史的文人雅士,但既然踏入了这片充满神秘色彩的土地,我们便把握机会,在这四天三夜的曼谷游里穿插了一天的古迹探索。话说,大家可经由水、陆两种方式抵达 Wat Arun。如要选择搭车,可在 Arun Amarin 路下车,你可以参观完 大皇宫 The Grand Place 或 卧佛寺 Wat Pho 后,再到附近的 Tha Tien 码头,乘搭渡船过去 Wat Arun。若要乘船,可沿着 BTS Silom Line,,在 Saphan Taksin 下站,从二号出口出来后,乘坐湄南河快船 Chao Phraya Express Boat 至 Tha Tien 码头,再换搭渡船,横渡过河


我们选择了水路后者,Siam BTS Station (Central Station) - - 34泰铢 - - Saphan Taksin BTS Station - - EXIT 2 - - Central Pier - - 15泰铢 Orange Chao Phraya Express Boat - -N8 Tha Tien Pier - -  3泰铢 Ferry - - Wat Arun。



记得是乘坐 有着橙色旗子作标记 的湄南河快船 Chao Phraya Express Boat。


说到这里,有个 · 号外 · 想与大家分享,故事是这样地……话说,我们向手拿一大束橙色船票的卖票安第要了5张去 Tha Tien 码头的船票,她与我们没有眼神交集,只是一口说:125 Baht。我和 Ta 顿时小眼瞪小眼,奇怪,不是一人15泰铢吗?5人同行,不是75泰铢吗?Ta 便开口说:Not 1 people 15 Baht? 那位安第也只是点了个头,继续眺望远方,坚决不要跟我们对到眼。最后,我们给了她100泰铢,她给了我们5张橙色船票,并找还我们25泰铢的零钱。看来,这位安第是存心想‘ 试探 ’我们,看看出游前的功课准备得如何呐,鬼马啦,安第你~ :P


Tha Tien 码头与 Wat Arun 只是两对岸,乘搭渡船过河其实也不必用上5分钟。



这里每天对外开放,时间是从早上八点至傍晚六点,但听闻晚间的 Wat Arun 有着不一样的魅力(不妨谷歌 Wat Arun Night View 先睹为快吧),即使大家错过了开放时间,也可以隔着河岸,欣赏到其辉煌风采。




不论身在何方,进入庙宇膜拜或参观前,我们都得紧记一则不变的训言,那就是 尊重自己 尊敬神灵。黎明寺也一样,游客必须遵守其定下的服装规矩,不可以衣着暴露,膝盖以上的短裤短裙,通通将被拒于门外。如果游客兴致勃勃来到这里,一身装扮却不符合规格的话,那岂不是很白走一趟,扫兴得很?不担心,这里提供了沙龙租借的服务,衣着轻便的游客可以租借沙龙当作披肩或裙子,费用为100泰铢的抵押金(归还沙龙后,可取回)和20泰铢的沙龙租金。


Wat Arun 黎明寺,这名字的由来有着两个不同的说法,第一,据说郑王成功驱逐缅甸军队后,顺湄南河经过此寺时正好是黎明时刻,便下令上岸到寺里参拜,后来登上王位后便称此寺为黎明寺。另一个说法是这座高塔每天最先接触到阳光,所以称之为黎明寺。除此,它又称作晓庙、郑王寺或郑王庙,它是泰国境内规模最大的大乘舍利式塔,因此享有 泰国的埃菲尔铁塔 的美誉。


始建于大城王朝,郑王庙是纪念泰国第41代君王、民族英雄郑昭的寺庙。郑昭是华裔,于1768年,曾领导泰国各族人民奋驱外敌,重整江山,建立了吞武里王国。寺庙于1809年竣工,1847年又被重修。寺院人口处有巨型守护神石像,寺内有五座一模一样的佛塔,一大四小。主塔象征着佛国的麦乳山,与佛经中麦乳山的介绍相吻合,在主塔底座的四个方位角,有四个低主塔一筹的陪塔,把握着佛国的四方。


· 主塔 ·

主塔坐落于黎明寺的正中心,叫做 帕邦/帕普兰(Phra Prang),高达82米,有 崇高的佛塔 的敬意。主塔外部建有四条陡峭的台阶,连接着塔体的四层楼,由此可以环绕塔体。这座主塔是泰国著名的建筑,而且还印刻在了10泰铢的硬币背面。底座和塔身均呈方表,层数很多,面积逐层递减,除此,塔上铺贴许多彩色陶瓷碎片,当阳光照射在上,塔身看起来闪闪发亮,非常好看。


· 主塔上的小细节 ·

主塔最上方的小壁龛,里面摆置着印度教里掌管仞利天的女神 - 因陀罗的雕塑,
她坐在传统的三面白象背上。塔的尖顶由驾在印度教神话中大鹏金翅鸟上的毗湿奴神的雕塑支撑。


· 陪塔 · 

主塔最底层的四角建有四个小型陪塔,来供献风神Phra Phai)。
从上图,你是否发现小壁龛中,隐约有着一匹俊俏白马?而骑在白马上面向四方的雕像正是风神。


· 陪塔 ·


· 主塔那陡峭的台阶 ·


来到黎明寺,建议大家一定要爬上主塔,但是紧记要小心哦,因为台阶又窄又斜(不吓唬你,应该有70至80度吧),一个慌神,就会脚软软哦。游客可以在第二级平台观望湄南河独有的景色。如果大艳阳可以收敛些,我还想在平台上逗留久一些,那徐徐凉风搭着映入眼帘的美景,真叫人放松自在。:)




· 虎背熊腰的我入镜啦 :D ·





离开主塔后,我们在寺庙内随意地逛逛,并且发现寺内有着不少中国元素的雕塑,如神兽、罗汉、文人、武士 及神仙等,我想,这也许是因为郑王是位华裔吧?所以在黎明寺内,到处可以看见 泰国色彩 与 中国元素 巧妙的结合。曼谷,除了能疯狂购物外,耐心看待和探索,这里也会是个不错的人文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