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Utama 美食:黄金十八折 之 鼎泰丰小笼包 · Din Tai Fung Malaysia


鼎泰豐是由現在的經營者楊紀華先生的父親楊秉彝所創立的,店名取自楊秉彝早期工作的「恆泰豐油行」。鼎泰豐最初也是油行,但因市場競爭關係,在1980年開始轉型販賣小籠包。當時有一位老兵很會做小籠包,跟楊秉彝商量在他店門口擺一張小桌子讓他做點小生意,結果小籠包生意極佳。於是楊秉彝看見了商機就跟老兵學做小籠包,最後才把油行收了,專心做小籠包生意,逐漸發展成目前的跨國連鎖餐廳規模。-- 摘自网络

这是我第一次光顾 [ 鼎泰丰 ],首先得感谢 #WorthyBook 和 #鼎泰丰的诚意邀请,让我享用到有着米其林一星荣誉的美食。再来就得感谢联络人 Ryachel,在我们的电邮来往中,我看见了她那细心处事的态度,非常值得赞许。最后当然少不了鼎泰丰负责人 Jesicca,真是一位豪爽的女汉子,多亏有她,当晚的氛围很不错。

言归正题,说道 [ 鼎泰丰 ] 这三字,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因为它不单是个餐厅名字,更被说是小笼包界中的佼佼者及代表。自创立以来, [ 鼎泰丰 ] 本着严密的监控,小笼包以黄金十八折为最大特点、并以不多不少面皮5公克、肉馅16公克的标准制作小笼包,这份用心及坚持至今都未曾减弱,值得嘉许。


招牌小菜 · Din Tai Fung House Special · Rm 6.90

首先,送桌的有 [ 鼎泰丰 ] 的招牌小菜,用料为海带、冬粉、豆芽、豆干和葱,调味的则有辣椒油、辣椒和酸醋,所以非常刺激味蕾,吃起来也开胃得很。虽说 [ 鼎泰丰 ] 是家台湾餐馆,但不难发现菜单里蕴藏着许多上海特色美食,就好比汤拉面、绍兴醉鸡 及 以下一道又一道的开胃前菜。


海蜇丝 · Spicy Jelly Fish · Rm 10.90


蒜泥白肉 · Fragrant Pork with Crushed Garlic · Rm 15.00

冰凉的肉片,包裹着清爽脆口的黄瓜,再搭着一些辣油和蒜泥。
这味道让我大感惊喜,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到冰凉的猪肉片,哦,这样的调理法好特别。


川辣口水鸡 · Spicy Sichuan Chicken · Rm 15.90

这道 川辣口水鸡 与 蒜泥白肉 的做法有着异曲同工的感觉,整体味道一样 冰凉 微辣。


烤麸 · Steamed Wheat Gluten · Rm 7.90

主要以毛豆、松软有弹性的烤麸 和 冬菇一同制作而成的前菜,味道与前四道开胃菜截然不同,
它不酸不辣,却以温和的甜酱综合了味蕾,让我准备好迎接今晚的主角小笼包。


小笼包 · Pork XiaoLongBao · Rm 11.20 · 6pcs

擀成麵皮的小麵團一律重5克,直經約為5.5公分。特點是靠圓周部份較薄,然後往圓心的部份逐漸增厚。內餡含碎豬肉、薑末、青蔥、鹽、糖、醬油、香油以及皮凍,共重達16克。在製作過程中,包餡非常講究技巧,摺疊不能太少亦不能太多,太少外觀不美口感也不佳;太多則麵皮過厚,也會影響口感。而且各個摺疊要像螺旋般往下轉,不能堆在一處。鼎泰豐的小籠包每隻摺疊維持在18摺到21摺之間。-- 光明日报

小笼包制作过程严密不在话下,食用小笼包也一样非常考究。[ 鼎泰丰 ] 负责人在一旁细心地提醒着,在享用小笼包的当儿,不妨蘸上少许的姜丝醋,建议比例为 一份酱油 三分醋,这样的一个小这动作能让整体口感更加鲜美。打开蒸笼后,看见一颗颗晶莹剔透的小笼包,相机们吃饱后,我赶快地施展我那仅有的筷子功,把它小心翼翼地夹起,半空中看见汤汁在包子里荡漾着,实在太诱人了吧?什么步骤 什么食用口诀暂时撇开不说,其实对我而言,趁热吃,便是我心中唯一的法则。:)


# 取自 [ 鼎泰丰 ] 面书专页


虾仁烧卖 · Steamed Shrimp and Pork Shiaomai · Rm 15.80 · 6pcs

饱满的肉馅和汤汁一样不输角小笼包,除此,我更爱虾仁烧卖,
因为整体多了一份虾仁的鲜甜,非常值得推荐的一道。


酸菜肉丝干拌面 · Sauced Noodle with Pickled Mustard Greens and Shredded Pork · Rm 14.00


虾肉红油炒手面 · Spicy Shrimp and Pork Wonton Noodle · Rm 17.50

[ 鼎泰丰 ] 自家拉面让我非常满意,面条口感滑嫩,太阳国的拉面都得靠边站,呵呵。
以上两道拉面相比之下,个人觉得酸菜肉丝干拌面稍微逊色,后者则以 色 香 辣 俱全而战胜。


酸辣汤 · Hot and Sour Soup · Rm 15.00 · Large


虾仁豆苗 · Stir-fried Pea Sprouts with Shrimp · Rm 26.50

我最爱豆苗配上爽口虾仁清炒,这便是一道简单又美好的佳肴了,推。


猪排蛋炒饭 · Pork Chop Fried Rice · Rm 18.50

 [ 鼎泰丰 ] 著名的蛋炒饭只是简单地使用盐巴、青葱、鸡蛋 和 米饭 制作而成。依据米饭的口感及外表,不难辨认出 [ 鼎泰丰 ] 采用的是日本珍珠米。米饭饱满且颗颗分明,整体味道很不错,同桌的部落客们也大赞着,但个人更爱锅气十足的炒饭,呵呵。另外,不得不赞赞 [ 鼎泰丰 ] 炸猪排,五香粉,对,就是那五香粉,适当的调味和火候控制,让这里的炸猪排肉质非常嫩滑,而且多汁可口。


虾仁蛋炒饭 · Shrimp Fried Rice

吃过几道虾仁佳肴后,我还真的很好奇,如此弹牙爽口的虾仁,[ 鼎泰丰 ] 是怎么办到呢?




元盅鸡汤 · House Steamed Chicken Soup · Rm 14.80

这盅鸡汤清澈见底,用料非常简单,只用了鸡肉、姜片和米酒炖制而成,味道却鲜甜无比。


咸蛋金瓜 · Golden Pumpkin with Salted Egg · Rm 17.50

香酥的咸蛋外表下是烫热的金瓜,切记小心入口,呵呵,别像我一样烫到了嘴。
值得一提的是,金瓜挑选到家,熟度 甜度都非常刚好,甜而不腻。


菜肉蒸饺 · Steamed Vegetable and Pork Dumpling · Rm 17.80 · 10pcs

菜肉蒸饺,饺馅是由八十巴仙的小白菜 和 二十巴仙的猪肉制作而成,特色味道让我至今都非常怀念。


鲜鱼蒸饺 · Steamed Fish Dumpling · Rm 20.80 · 10pcs


豆沙小笼包 · Steamed Red Bean Dumpling · Rm 13.50 · 10pcs



芋泥小笼包 · Steamed Taro Dumpling · Rm 13.50 · 10pcs

吃完咸食和正餐后,当然少不了甜品。女生嘛,永远保留了第二个胃给甜食。刚才尝过了咸口味的小笼包,现在则让我们尝尝甜版的小笼包吧,红豆及芋泥口味。它们一样长得精巧,而且内线厚实饱满,真是叫人感到满足,但还是那句,再完美的食物,都得 记得 切记 务必 趁热吃,因为这样才能尝到食物的最妙之处。:)



千层糕 · Steamed Chinese Style Layer Cake · Rm 10.00 · Large

热乎乎的千层蛋糕搭配着练奶及芝麻酱一块吃,而我个人则偏爱那芝麻独有的‘焦’味。



紫糯米鲜草 · Chilled Grass Jelly Topped with Purple Glutinous Rice · Rm 9.00

这道 Ryachel 为我们推荐的甜品的确实至名归,紫糯米口感绵密,但不会太甜,我也大爱着它。


豆沙芝麻汤圆 · Sesame Dumpling in Red Bean Soup · 左
豆浆芝麻汤圆 · Sesame Dumpling in Home-made Soya Bean · 右


鼎泰丰 Din Tai Fung
Lot G343A, Ground Floor, New Wing, 1 Utama Shopping Centre,
No.1, Lebuh Bandar Utama,
Bandar Utama, Petaling Jaya 47800
面书:https://www.facebook.com/DinTaiFungMalaysia
网址:http://www.dintaifung.com.my/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