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山 石 而 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

记得几年前,在我享受单身生活的时候,在一次的工作日午餐时间,女同事曾经认真又玩笑地问大家,到了这适婚的年龄,大家还相信真爱吗?还是真爱不真爱已经不重要了呢?


其实这问题,我觉得很有意思,当下她还继续比喻说,两个人的婚姻,更像是两家公司合并的关系,首先你得要做背景调查,确定对方公司有良好的信誉,是能交托的,有足够的资金作后备,不怕什么突然奇来的风险,是能相互学习的好伙伴,而不是一味依赖的寄生植物,懂得分担和鼓励,这种种的理论不就是在谈生意嘛。


和男票交往后,我也曾问了问他,不要误会,我不是狗血女主,并没有在上演逼问男主到底有多爱我的剧情,只是好奇同年龄的我们,是不是到了这三十关卡都开始有着一样的看法?男票逻辑地交代了他的看法,真爱嘛,视乎每一个人的诠释,也许恋爱脑觉得天崩地裂 爱得你死我活的 才叫真爱,也有人爱着平淡,觉得自己相处得最舒服的另一半是真爱。


最近才在 Netflix 上第一次观看了 2005 年的《断背山》,也回忆起,网上曾流传着李安的一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有人把它理解为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总会有一些对同性的爱慕,我觉得撇除性别的拘束,这一段话也能被我理解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深埋的感情,被封印着,不被碰触,但思绪三不五时忽然在生活小事上浮现,当你吃着某一种食物,或是听到某一首歌,即便如此,你并没有太多的情绪,没有伤心,没有怨恨,只是淡淡地让这样的思绪流淌着,随它。


有人觉得这种深埋在心,不能被忘记的,才称得上真爱。但如果这一段所谓的“真爱”,清楚预告了你在婚后日子会活得不像自己,会苦了自己,你还会愿意紧紧握着吗?虽然男票没有明确交代他属哪一派,但不难发现,有着差不多恋爱背景的我们,挺赞同女同事的想法,婚姻里的我愿意 和生意上的 合作愉快 差得并不远,你我都是独立个体,同时也是另一半的合伙人,一同经营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