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四天三夜攻略游 2017 · 会安古城美食篇:快把越南美食名字学起来吧!

除了比较广为人知的 Phở,其实越南面/粉食类别繁多,并且各具特色,例如:Bún,Bánh Canh,Cao Lầu 和 Mì Quảng 等。在这次的四天三夜小游里,虽然我未能尝遍越南中部美食,但也让我开拓了视野和味蕾!由于和当地居民的沟通上非常有障碍,所以很多美食名字都是在回国之后才整理出来的,呵呵。希望这次的分享能给即将到越南旅行的朋友作参考,呼吁大家不要像我一样,后知后觉,不知道自己吃了啥呀 :D

岘港游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会安古城逛逛找美食。
手拿手机,开着卫星导航,穿过小巷,越过了恐怖的大马路,我们好不容易
(其实没有很难,只是饿着肚子总感觉路途特别遥远 :P)来到这家 Bánh Mì Phượng Hội An,
不论是国外或越南游客,还是会安当地居民,都在橱窗前排着队,这里生意可好啊。

Lotus Seeds Milk | sữa hạt sen (15,000 VND/RM2.70+)
Mixed Vietnamese Bread | bánh mì (25,000 VND/RM4.50+)



在这里,第一次遇见这好吃的越南柠檬青辣酱或称柠檬椒盐酱 (muối chanh ớt),味道偏咸的酸辣酱,
真叫人开胃。据悉它的主要成份有:柠檬、食盐、鲜绿色辣椒和胡椒等,做沾料特别棒,
适合沾海鲜和各种白切肉。说到这里顺道分享下越南海关比泰国的严厉多的故事,哈哈,
因为回程过关中竟然把老娘的青辣酱给拦下了!即使瓶口有密封设计,但由于容量大约250ml,
购买的时候本就想说,好吧,放手一搏吧,但愿海关人员能闭上一只眼睛,
但事实证明他们是遵从值守的,所以我的辣酱还没尝到,还没拍照,就被没收了 :D


除了越式法 (bánh mì),我好奇莲子奶 (sữa hạt sen) 是什么一回事?
所以也点了一杯(餐单照片展示是一杯的)来试试,但最后送上一支宝丽瓶装的,我瞬间回不过神,
服务员看了我们的表情也挫了一下,事实再次证明 picture just for illustration purposes,
呵呵,但这莲子奶的味道是出其意料的好哟,非常香滑!离开会安之后一直想找回,
但不论是传统或连锁的便利店也不见其踪影,悲。

Think Noodle Soup | Bánh canh (35,000 VND/RM6.40+)


这家 Bánh Canh Bà Quýt 就在 Bánh Mì Phượng Hội An 隔壁的巷子,
搭起天棚就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了。话说回来,个人觉得因为沟通上的障碍,
很多时候店家也懒得向游客多作介绍还是询问想要什么餐点,
习惯直接默认把主打食物送上桌,所以我们面前送来了三大碗越式米台目 (bánh canh)
老板娘是想撑饱我们吗?这餐点还搭着法棍面包一块来,让我们沾着汤汁吃,
汤碗里的鱼酱块显得有些粗糙,有着家庭手工制的港觉,哈,但整体味道还算不错,
桌上还有桔子和辣椒鱼露让食客自行调配。



3. Mrs. Hát
Hội An Vermicelli Bowl | Cao Lầu (30,000 VND/RM5.50+)


哎呀呀,这就是我有些许遗憾的点呀,如果时光容许重新再来过,
我会比手势并告诉她:Mi Quang One, Cao Lau One :D 因为这回头一看,在这四天三夜的短游里,
我最爱的越南传统美食就是这家的高楼面 (cao lầu) 。别问我怎么抵达的,因为我们乱窜的 :P 
只记得那条街道不会太繁忙,而且这摊子就在庙宇的对面,
那晚时间刚好钟声咚咚响,蹲坐在街道旁,真写意。


4) Taufu in Ginger Syrup | Tàu hũ nước đường (20,000 VND/RM3.60+)

在来越南之前,身边同事告诉我那里的食物都很便宜,而且超大份的,呃,但经过我的验证,
真的还好耶,也许是因为身在旅游区吧,不难发现到处都是双重价格的潜规则,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因为我可是观察敏锐的天蝎座哟,哈!好,我认真,因为同样的食物,
但我观察到当地人付的纸钱额少多了耶,哼,所以当一碗冰豆花需要马币三块钱以上,
那我们只好认命咯,游客命。:D


5) Mango Cake | Bánh Xoài (10,000 VND/RM1.80+)

此 Mango Cake 其实没有芒果味道,没有芒果的橙黄色,严格来说和芒果扯不上什么关系,呵呵。
更严格来说,它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糯米糍!
糯米糍的粉Q外表,糯米糍的花生馅料,它,就,是,糯,米,糍 :P

6) Sweet Potato+Coconut+Green Beans Cake (10,000 VND/RM1.80+)

最后一样我在会安古城里尝到的小吃就是碳烤绿豆沙饼了,
说起来,其实味道很不错,热乎乎的,里面还有一些些椰丝,但我是尝不出番薯的味道啦 :P  
我问了伟大的谷歌但还是找不到它真正的越南名称哟,有谁知道吗?不妨留言告诉我。

在文章分享前,我整理出了这次四天三夜越南美食小记!大家可以点看影片先睹为快,看看我吃了哪一些美食吧!更多有关这次的岘港游,请尽请留意我的脸书专页哦。